close


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是大陸知名涉台學者,去年蔡總統就職談話發表後,他航空哩程累積曾在第一時間接受台媒訪問,正面肯定蔡總統談話「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,為兩岸破冰創造條件」;對照一年後周志懷強硬警告民進黨「面對台獨挑釁,大陸將明確而堅定地亮劍」,其鴿派立場轉向鷹派,無疑也是兩岸關係一葉知秋的映照。

信用卡 現金回饋 推薦各家信用卡比一比>信用卡回饋金

周志懷在卸任台研所長前幾個月,對台言論仍屬軟調,像是去年底他在北京表示,大陸對民進黨「門還沒有關上,還留了一個縫」,希望雙方儘速建立政治互信;他還曾說,大陸不反對在「九二共識」之外,建立體現「一中」內涵的兩岸新共識。不過,周志懷的鴿派立場在今年之後有了明顯轉變。今年2月他就直言,台灣內部「台獨」思潮泛起,「激進台獨」勢力蠢蠢欲動,兩岸關係存在重新動盪的風險;對於蔡政府親美遠中,他更是批判說,台灣作為棋子的角色與功能早已萎縮,充其量只能將美國拖下水。

作為指標性的涉台學者,周志懷言論動見觀瞻,而其言論調性的轉變,正是反映兩岸關係一年來持續惡化的現實。北京已從好言相勸、等待答卷,到現在越來越強硬,也越來越不在乎台灣社會的反彈。這是蔡政府要能敏銳感知的台海溫度。(旺報)

刷卡回饋金 比較




BCE427DB512603DB
arrow
arrow

    林禎清敷送筏賢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